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租房登记 房东房客均不买账

——业内人士认为 违规无成本让租房客难享落户新规利好

信息日报  2012-05-24 08:51

[摘要] 5月开始,《南昌市公安局户籍业务办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试行,购房与落户不再挂钩,同时也规定,租房者也可落户,不过租房须备案登记。“原本以为《规范》会引发南昌备案登记潮,但是我们发现其实并不如此,房东与房客对租房登记备案并不热情。”南昌一知名房产中介的徐经理告诉记者。

5月开始,《南昌市公安局户籍业务办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试行,购房与落户不再挂钩,同时也规定,租房者也可落户,不过租房须备案登记。“原本以为《规范》会引发南昌备案登记潮,但是我们发现其实并不如此,房东与房客对租房登记备案并不热情。”南昌一知名房产中介的徐经理告诉记者。

现象

租房落户未引发登记备案潮

南昌市民周女士2008年开始出租其位于南昌市区江大南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一直没有到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登记备案。

无独有偶,记者从南昌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虽然目前南昌试行租房也可以落户政策,但是,房东与房客在租房时,主动去南昌房产部门登记备案的还不到10%。

说法

房东:登记后租金“不止这个价”

“都是朋友介绍的租客,没有通过中介。”出租房子的房东周女士说,她租的房子都是“友情价”,1000元/月。“如果通过中介租,每月起码租1200元。”她说,如果要去登记备案就要交费,租金“不止这个价”。

房东彭先生也告诉记者,登记备案的手续费100元,其实可以接受,关键是提供发票让他犯难。“提供发票就要交税,那样的话,我的房子租金就要提高。”

房客:登记会导致房租上涨

“大家都是朋友介绍的,房东已经给这么低的价格,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去登记备案交费,最终还不是要自己多交租金?”长期在南昌租房的刘锋告诉记者,如果不去备案,房东不会随意涨租金的,另外即使去登记备案了,也不一定能落户,因为还要提供三年的社保证明。

“刘锋的担忧很有道理,因为备案后,房东每月要多交很多税”,为此南昌一家知名房产中介的徐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按照我省有关规定,居民个人出租房屋应缴营业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共计5大项税收。其中,印花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按照出租住房租金1000元计算,折算之后,平均月缴税78元左右,也就是租金的近8%;出租商铺,则营业税、房产税相对较高,月租金在3000元的铺面,平均月缴税600元左右,约占租金的20%。

“违规无成本让房客难以分享落户新规利好。”徐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根据相关规定,不备案登记要进行一定的处罚,但实际上,记者了解到,自从南昌租房登记备案制度实施以来,房管部门并未对违反此规定的房屋租赁当事人进行强制处罚。■记者洪怀峰文

>>>推荐阅读

南昌楼市成交阶段性"退潮"

1880每平也能买房? 南昌吐血抄底减2.5万

12个婚房绝佳盘 均价4800-8400元/平中小户型

 5.15-5.21报价 92盘入市7盘涨涨1000元每平

南昌斥资2亿元整治朝阳洲水系 预计年底完工!

地铁施工28日起多路口禁行船山路28日起单行

租房登记房东房客均不买账投资商业地产火热

楼市"预调微调":左手坚持限购 右手满足刚需?

除房款买房还要交哪些钱 七招让您少花冤枉钱

让人浮想联翩 晒晒世界各地经典厕所标志(图)

小心"倾家荡产"南昌这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35城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出炉 南昌排名第几

上哪说理去? 看看100在各国都买啥样房子

异地买房十大城市不要碰 哪的房价伤着你[图]

中国十大吹牛城市排行 南昌竟然最会"吹牛"?

2012房产投资将受追捧 南昌致富的25方法(图)

迪拜建全球住宅“公主塔”共107层顶楼为豪宅

34款靓丽布艺沙发 80后小夫妻最爱的简约风(组图)

30款客厅样板间让你返璞归真 80后的最爱(组图)

功能大改造阳台做书房 50平2居餐厨1体清新混搭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