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教育配套名不副实 拆穿楼盘销售傍“名校”伎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1 09:30

[摘要] 教育配套名不副实 拆穿楼盘销售傍“名校”伎俩

早前人们买房挑的是楼盘价格、户型、地理位置,现在不少购房者考虑更多的则是楼盘配套资源,尤其是教育配套。正是摸透了购房者的心思,越来越多的楼盘都打起了教育牌。但是否所有楼盘都能兑现教育承诺?“名校楼盘”是否都够为业主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就读名校的教育成本究竟大不大?

楼盘借名校“魅力”促销

随着现代人对子女教育的愈加重视,让自己的孩子就读一所好的学校,成为家长共同心愿。目前大多楼盘的购房主力主要集中在30—45岁之间,他们多数正处于子女受教育阶段,选择楼盘时子女的上学问题成为了他们考虑的重点。为此,不少楼盘以名校作为楼盘卖点,频打“教育牌”。从不少打“教育牌”的楼盘销售情况来看,的确卖得不错,有的楼盘一经推出当日就能售罄,这在市场行情低迷的当前,名校的“魅力”可见一斑。这些大打“教育牌”的楼盘究竟是否真的能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是仅仅以此作为卖房的噱头?对此,大多购房者却是雾里看花,难辨真伪。

“某某小学、某某中学强势入驻”、“买房即能就读某某名校”……类似的广告宣传在现如今的楼盘广告中随处可见。

“京东大盘,独享芳草地小学”、“赢在起跑线,全程引进北京四中、北京小学”……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当下,“楼盘+名校”的销售模式开始受到开发商追捧,然而当又一个小学入学报名季临近,在家长们忙着为孩子上学做准备之际,不少原本因购买了名校楼盘的家长们,却因名校指标遭遇时效限制、加盟分校无奈被剥离等原因面临无名校可读的尴尬,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买了配有名校分校的房子还是不能上名校?一些所谓“芳草地小学分校”、“北京小学分校”的背后又隐藏着开发商、区县政府怎样的算盘?

名校指标:设三年“有效期”

家住通州管庄的陈爽最近因为女儿上学的事有些焦头烂额,原本以为花高价钱买了自带名校的楼盘便可以高枕无忧,哪成想到了女儿上学的时候却被告知“名校指标已经过了三年有效期”。

“我户口在这个房子里,女儿也是,为啥还有有效期,难不成过了三年我这房子就过期了?”几经打听陈爽终于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早在2009年该楼盘销售之初,曾和引进的芳草地小学分校达成了三年的协议,每年可在小区内选送30多个学生入学,去年9月最后一批学生已经入学。“目前还不确定是否续签合同,也不确定是否会与其他小区的小学合作,业主自己联系孩子上学的事情。”这是开发商客服给陈爽的答复。

但在陈爽看来,自己买房之初最看重的便是房子的教育配套。“当时旁边一个楼盘卖1.4万元/平方米,这个项目卖到1.7万元,为啥我多花那么多钱,不就是为了孩子上学嘛。”陈爽告诉记者,当初决定购买这个楼盘主要是被其引进的小学所吸引,开发商极力宣传的也是这方面,但无论是销售代表还是楼盘负责人不但没有对“有效期”予以说明,更连提都没提过。“住进来的时候女儿还小,现在要上学了告诉我不行,换房都来不及。”目前包括陈爽在内的多位业主正在与开发商、学校以及教委进行协商,希望能得到妥善解决,但从开发商目前给出的答复来看,小区业主能否上芳草地小学,还要由学校与教委来决定。

分校招牌:与总校毫无关系

同样是芳草地小学分校,面临孩子上学问题的还有家住东坝某楼盘的亚平。

“其实买房子的时候都知道分校肯定不能跟总校比,但想着起码可以共享一些培训资源,老师之类的尽管有外来招聘的,但也都是总校负责培训,差也不会差到哪去,哪成想就剥离了。”亚平尽管已经对名校分校的教育资源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但去年年底物业贴出的一则消息让原本准备给儿子报名的亚平从头到尾浇了一盆冷水:其所在社区配套的芳草地小学分校宣布与总校剥离,至此与总校不再有业务联系。

对于此次与总校剥离,芳草地小学分校的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实力具备,剥离后将与芳草地本部平级,更利于发展。然而在亚平等家长看来,没有了本部这块金字招牌的分校未来如何难以预期,更让自己当初付出重金购买的没有了原本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翻阅资料发现,近年来包括芳草地小学、北京小学、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教育资源成为了房地产项目引进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在建或已经入住的项目中,至少有7个楼盘宣布引进芳草地小学分校,6个楼盘引进北京小学分校,而这部分分校的教育资源质量如何、业主就学有无保障难以确定。

“事实上所谓的分校有三种:一种是干脆花钱买的牌子,业内叫加盟,这类分校只有校长等个别高层是接受过总部培训的,其余教师均为后期聘请;第二种则是真真正正的直营,与总部共享一切教育资源,双方老师定期轮岗,学生也有到总部就学的机会;第三种是干脆偷换概念,把附近楼盘的名校资源为我所用,房子卖完了再说规划审批有变动,都是教育部门的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名校分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芳草地小学和北京小学为例,尽管有数个分校,但真正直营的只有一两个,尽管直营与加盟之间在硬件条件上差别不大,但教师本身的经验与素质却是千差万别。

记者登录芳草地小学本部网站首页也发现,除了早期大兴的两个分校之外,其余的所谓分校均不在本部的直接管辖内,分支机构也并没有提及上述项目的分校。

正是由于存在加盟与直营的区别,很多名校分校扩张过快,教育质量和师资条件无法保证,如果这些分校任由发展,会对总校品牌产生影响,很多名校这几年陆续宣布与分校脱离,芳草地小学的丽泽、世纪等4家分校便宣布与总校脱离关系。

相关阅读

南昌春节10天卖房77套 龙年楼市房价下跌成共识

南昌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个别已调至基准利率

2012南昌刚需族青睐低总价小户 近六成有购房意向

在南昌买房的16种死法 看你死在了哪一种(图)

抓住购房好时机 南昌好盘2800元/平值得入手

教育配套名不副实 拆穿楼盘销售傍“名校”伎俩

春节楼市冷清开局 力荐南昌均价4字头热门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