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新规显威 上海六幅宅地预出让被叫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7 18:50

[摘要] 国土部日前专门针对高价地及招拍挂新规的“紧箍咒”开始显威。2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土资发(2010)204号文精神,朱家角镇张家圩路南侧A3-1、A3-2地块等六幅地块从即日起暂停预申请活动,同时返还购买地块文件资料的相关费用及预申请保证金,以原途径带息退还。

国土部日前专门针对高价地及招拍挂新规的“紧箍咒”开始显威。2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土资发(2010)204号文精神,朱家角镇张家圩路南侧A3-1、A3-2地块等六幅地块从即日起暂停预申请活动,同时返还购买地块文件资料的相关费用及预申请保证金,以原途径带息退还。记者发现,该六幅地块全为容积率小于或等于1的宅地,刚好碰到了新规中关于容积率的“红线”。(来源:新闻晚报)

沪上六幅宅地预出让被叫停

通知显示,被叫停的六幅地块中,朱家角镇就占了三席,分别为朱家角镇邱家港西侧A4地块、朱家角镇张家圩路南侧A6-1、A6-4、A7-1A7-2地块及朱家角镇张家圩路南侧A3-1、A3-2地块。另外三幅地块,一块为奉贤区奉城镇兰博路南侧、南门港以东区域地块,两块为松江区的车亭公路三号地块和千新公路一号地块。

记者从规土局网站获悉,这六幅地块部分除了朱家角镇邱家港西侧A4地块和千新公路一号地块为纯住宅用地外,其余四幅地块均为商住地块,但不巧的是,这些地块的住宅项目的容积率都小于或等于1,碰到了国土部规定的 “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撤销公告,重新拟定出让方案”的“红线”。

“其实这些地块在国土部政策出台后,暂停预申请是必然的。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道。

目前,六幅地块已经有87家房企领取了申请书,其中以奉贤区奉城镇兰博路南侧、南门港以东区域地块最为热门,共有37家房企领取了申请书,其中截至20日,已经有4人申请竞买,使得该地块有效预申请人达到规定人数,可以从预申请环节转入出让环节。

一位申请竞买该地块的开发商向记者感叹:“可惜了,只有0.7低容积率的地块很少了。 ”实际上,上海市的低密度宅地一直竞争激烈。来自21世纪不动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成交土地中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的共有6幅,该6幅土地平均溢价都在100%以上。

朱家角镇规划恐生变

六幅被叫停的地块中,朱家角镇就占了一半。业内人士透露,朱家角镇的产业定位以休闲旅游为主,计划投资百亿打造上海的“度假茂”,其商品房开发以低密度的商业和住宅为主。如朱家角镇这三幅地块容积率提升,对于整个区域的定位都会产生影响。

据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分析,如果该区域的地块容积率全部进行调整的话,一方面其产业定位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是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同样也会受到影响,记者统计发现,该三幅地块的起始总计为13.92亿元。 “原本可以赚得翻番,现在一下子停了,容积率再调整一下,价格就不对了。 ”

现在,朱家角镇还有一幅0.7低密度的地块已经进入了出让环节。该地块为朱家角镇沙淀西路东侧B1-B2地块,目前共有4家房企提交了竞买申请并交纳了保证金,29日,该地块将进入现场竞拍环节。目前,该地块并不在本次叫停之列。业内预测,此次出让总价为9.3亿元,楼板价已经接近万元,保守估计,该地块最终的成交总价可能翻番。 “在国土部没有放松‘紧箍咒’的情况下,该地块估计是沪上低密度地块的‘最后晚餐’了吧。”一位开发商代表向记者调侃道。(来源:新闻晚报)

相关阅读

爆:南昌工业用地拍卖 竞买者都"独此一家"

北京卖地收入超过上海 出让金1516亿创新高

贾知若:土地闲置“政府原因”更应重视处理

闲置土地企业名单近期公布 共查出700余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