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同上调 楼市调控加码预期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7 15:23

[摘要] 与加息同步,住建部今晨发布通知称,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准备金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调控楼市的第二轮货币政策于年末启动。

与加息同步,住建部今晨发布通知称,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准备金率。

尽管加息对购房者的成本影响有限,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两个月内的两次加息,极有可能开启一个加息通道,对楼市的累加作用也将逐渐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时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力,将继续加大调控力度。这也一致被认为是调控即将加码的重要信号。

购房成本影响有限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从2010年12月26日起,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

公积金贷款利率则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这是继10月20日以来,住建部于今年第二次上调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且两次上调都与加息同步。

货币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影响到购房者的成本。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以贷款80万元,贷款年限20年计算,如果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购房者仅比此前多支付月供106.29元;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月供差额为136.8元。这一结果显示,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此次上调,对购房者成本的影响十分有限。

事实上,即便将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两次上调的效果累加,购房者所需要支付的月供差额,也仅仅在200多元而已。而商业贷款利率的提高,对购房者成本的影响,同样十分有限。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楼市的作用力度较弱。因为相比房价和CPI涨幅,利息上涨对购房者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加息的叠加效应尚未出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7%;CPI指数则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

调控加码信号?

由于这是10月以来的第二次利率调整,按照业界的预期,楼市极有可能进入一个加息通道中,因为按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的观点,“一两次加息,短期不会对CPI、资产价格、资金等宏观经济指数产生较大的影响。”

不少观点认为,在公布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明年1月中旬,可能迎来短期内的第三次加息。届时,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将同步上调。而一旦开启加息通道,对楼市的累加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自“二轮调控”以来,涨幅逐月扩大。在北京、上海等不少热点城市,市场成交量也在反弹。“量价齐升”的态势似乎并未因调控而发生改变。

但另一方面,随着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购房者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在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相继提高,利率优惠政策取消之后,购房者需要支付的成本达到近两年来的,大量的自住和改善型需求也同时被抑制。

因此,在不少人士看来,如果进入新的加息通道,楼市供需两旺的态势很可能会得到抑制,成交量则会率先滑坡。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力,将继续加大调控力度。其中,除加大保障房建设之外,还将利用信贷杠杆,抑制住房投机等。

这一表态也被认为是调控即将加码的信号,除开启加息通道之外,土地增值税的的征收和清算政策也很有可能在明年落实。

相关阅读

2010幸福感城市出炉 南昌再次落榜

房价涨势不遏制将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 怎样减少利息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