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麻智辉:“央五条”对楼市直接影响小 改变市场预期

——专访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

房天下  作者:朱丽芳   2014-05-14 13:36

[摘要] “央五条”公布之后,房天下在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南昌业内专家、开发商、代理商。在连线过程中,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央五条”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最重要的是将导致市场预期的改变。

编者按: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央五条”,首条即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此政策一出,楼市一片哗然。对开发企业来讲,这无疑是一大利好,对刚需而言也是一大信心。为此,房天下在时间电话连线南昌业内专家、开发商、代理商。在连线过程中,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央五条”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最重要的是将导致市场预期的改变。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

房天下】:央行昨天提出“央五条”,要求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您觉得这是救市的信号吗?

麻智辉】:应该是“救市”信号之一。目前一些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收紧房贷,导致整个楼市处于下降状态、导致个别地方房地产有崩盘的可能,这对经济稳定发展不利,对地方财收也有很大影响。如果房价大幅度下跌,将会导致严重后果,有些地方经济发展将面临危险。应该说,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央五条”的推出是希望能达到一个稳定的作用。即是房价下跌,也是一种温和式的下跌。在这一个阶段中,金融机构的作用很重要。所以说,“央五条”的推出不仅仅是说出于“救市”的目的,还应该是从整体的经济发展状态来看。

房天下】:那"央五条"对楼市究竟有怎样的实质影响?

麻智辉】:对楼市的直接影响比较小,最重要的是对市场预期的转变。老百姓的预期或将发生重大转变,“央五条”的推出还是从宏观经济面来考虑的。

房天下】:目前有地方城市相继“松绑限购”,您觉得南昌楼市会出现这种可能吗?

麻智辉】:就南昌楼市现状而言,现在还不会限购松绑。在楼市下行的状态下,在整个中部地区,南昌楼市表现比较稳定。因为南昌住房的供求矛盾小,土地释放量、新盘量均比较小,没有形成大量的房源积压,库存7-8个月就能完全消化。但在大城市,库存消化需要1年甚至以上的时间,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所以,南昌相对而言比较好,暂时没有松绑的可能,会维持现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