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陶满德:“央五条”将推动刚需 缓解开发商销售压力

——专访江西师大城建学院教授陶满德

房天下  作者:朱丽芳  2014-05-14 11:09

[摘要] “央五条”公布后,房天下在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南昌业内专家、开发商、代理商。在连线过程中,江西师大城建学院教授陶满德表示,“央五条”不仅仅是救市的问题,是着力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刚性需求有推动作用,有助于缓解开发商的销售压力。

编者按: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央五条”,首条即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此政策一出,楼市一片哗然。对开发企业来讲,这无疑是一大利好,对刚需而言也是一大信心。为此,房天下在时间电话连线南昌业内专家、开发商、代理商。在连线过程中,江西师大城建学院教授陶满德表示,“央五条”不仅仅是救市的问题,是着力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刚性需求有推动作用,有助于缓解开发商的销售压力。

江西师大城建学院教授陶满德

房天下】:央行昨天提出“央五条”,要求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您觉得这是救市的信号吗?

陶满德】:这不单单是救市的问题。我们不能单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去看待“央五条”,要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角度去看。早在年初,各大商业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是比较紧的。这次提出“央五条”,主要是有两点:一是商业银行停止居民首套房的贷款,这与国家政策有违背。国家从关注民生的角度早就有强调要保证居民首套房的贷款需求;二是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拉动内需依然是促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而城市居民的自住房需求是内需的重要领域。

房天下】:那"央五条"对楼市究竟有怎样的实质影响?

陶满德】:任何政策的稳定执行,将会稳定推动市场的发展。其实“央五条”是一次政策重新强调。这对刚性需求、对自住房群体有推动作用;对开发商的销售压力也能有所缓解。但是,对这样的政策我们也没必要过于乐观,就像年初房贷收紧时,我们也没必要恐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很多因素,政策只是其中之一,我们需要从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角度的来考虑,看大环境,而非某一项具体政策、某一个节点的政策。

房地产市场已开始步入平稳发展的轨道,大起大落的现象将会逐步削弱。而2014年就是这一转轨的过渡期,会出现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房天下】:目前有地方城市相继“松绑限购”,您觉得南昌楼市会出现这种“松绑”可能吗?

陶满德】:“限购松绑”不是某个城市的问题,而是由国家来决定的,不是由地方来取消。国家已经提出房地产调控的差别化政策。在适当的时候,国家会有差别化的调控政策出台,南昌没必要对此过于期待。无论是限购,还是松绑,国家都有统一的说法。楼市调控政策本身就是一种行政、应急性的政策,而非长期实行的政策。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段,国家会出台一些差异化、指导性的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