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下雨就涨水,早就盼着棚改了”

——十字街棚户区居民期盼迎新居

南昌晚报   2013-11-01 08:47

[摘要] 十字街棚户区居民期盼迎新居,房屋征收令预计本月中旬下达 青云谱区十字街片区位于洪城路的南边,是一片夹在高楼中的棚户区。这里是南昌城区最大的棚户区之一,占地面积350亩,涉及房屋被征收户2862户。 “屋里小半间 ...

十字街棚户区居民期盼迎新居,房屋征收令预计本月中旬下达

青云谱区十字街片区位于洪城路的南边,是一片夹在高楼中的棚户区。这里是南昌城区的棚户区之一,占地面积350亩,涉及房屋被征收户2862户。

“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这是十字街很多居民生活的写照。“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住了几十年,就想换一个敞亮点的房子,雨天不怕涨水、晴天不怕着火,这是我这一辈子的梦想。”居民姜桃生老人说。

可喜的是,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已经进入实质阶段,预计11月中旬正式下达房屋征收令,进入签约阶段。与那些已经告别棚户区的居民一样,这里的居民也将在幸福的期待中很快迎来搬新家的那一天。

十字街棚户区

故事1“洗衣做饭洗澡都在院子里解决”(居民熊建荣)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十字街,眼中尽是一排排老旧的房屋。由于采光不好,户户家里都很阴暗;住户们还在房屋之间搭建了许多小房子,道路也因此显得狭窄曲折。

记者走进十字街265号的一个院子,这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老楼,居民熊建荣正在天井里淘米准备做饭。熊大爷今年61岁,1958年搬到这里。

记者看到,院子里有很多水龙头,还有淋浴的龙头。熊大爷告诉记者:“这里住了十几户,所有人家的水龙头都装在院子里,刷牙洗脸、洗衣做饭甚至洗澡都在这里解决。”熊大爷告诉记者,这里没有厕所,要不出门去公厕,要不就用马桶痰盂。洗澡的话,夏天就在院子里冲个澡,冬天只能去公共澡堂。

“早就盼着改造了,越快越好”(居民杨金兰)

居民杨金兰住在二楼角落的一间房里,十几平方米,只能摆下一张床和两个柜子。杨金兰租下了对面的一间房给儿子住,60元一个月,房间小得只能摆下一张床。

两间房之间的过道就是他们家的厨房,只能放下一个煤气罐和炉灶。“我们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端着碗走到哪里哪里就是餐厅。”因为没有像样的房子,30多岁的儿子还没有找到老婆,杨金兰心里很着急。

“这里真的会改造吗?”杨金兰一直追问征迁宣讲干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杨金兰说,“早就盼着棚改了,要是今天能拆,我今天就签约,越快越好。”

故事2“最怕下雨,一下雨就‘涨大水’”(居民濮水亮)

濮水亮今年58岁,家住十字街195号,有一间29平方米的平房。8岁的时候随着父母搬到十字街片区,一住就是50年。

昨天,记者走进濮水亮的家,他家房屋收拾得很干净,房屋四面的墙却很潮湿,甚至有发霉的痕迹。“这还是今年4月刚装修过的,才过一个夏天就这样了。”濮水亮对记者说,这都是下雨“涨大水”给闹的。

“只要听到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我晚上就不敢睡。”濮水亮说,年年都是这样,这一片只要一下大雨就“涨大水”,水浅时淹到膝盖,水深时淹到腰。涨水的时候就往阁楼上搬东西,水退再搬下来,大家都是这么熬过来的。

“现在十字街要棚改了,我们肯定支持政府,这一片区早就该改造了。”濮水亮说。

“天晴时听到消防车声就心慌”(居民余爱英)

濮水亮的邻居余爱英向记者谈起住在十字街的感受:“有条件谁都不想住这里,下雨就涨水,天晴时听到消防车声就心慌,以为哪里着火,夜里睡觉都会吓得爬起来。”

记者在余爱英家里看到,冰箱被架在一个50厘米高的柜子上。走进卧室,发现床铺架得比窗户还高。“不垫高不行,一下雨水就从窗子里灌进来。”

之前听说十字街要棚改,余爱英将信将疑。直到政府贴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余爱英才放下心:“这回是真的要改造了。”这几天,她已经把家里的东西都收拾打包好,什么时候开始征收房屋就立即搬迁。

故事3“墙砖脱落,真怕哪天说塌就塌了”(居民罗凤兰)

十字街257号居民罗凤兰,每天回家都要经过一条漆黑的甬道,一不小心就会踩到从房顶、墙壁掉落下来的瓦砾。走进罗凤兰的家,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正忙碌地收拾屋子,做着搬家的准备工作。

“我外婆从这里出嫁,我母亲从这里出嫁,我也是在这里结婚嫁人,房子是我们几辈人的心血。”抚摸着墙壁,罗凤兰显得有些不舍。

“不过,这里的居住环境确实太差了。屋里没有一点阳光,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平时只能在过道上洗衣做饭,做饭油烟呛得不行,空气特别不好,”罗凤兰指着楼道对记者说:“你看,这面墙的砖已经开始脱落了,真怕哪天说塌就塌了。”

“现在好了,旧城改造终于改到我们这了,有了新房住,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真的很高兴!”罗凤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病住院,只能让儿子、媳妇先帮忙办理征迁的相关手续。“后来,我还是觉得要自己办这事更踏实,所以坚持出院了。”

“改造是件大好事,应无条件支持”(居民姜桃生)

十字街241号居民姜桃生是罗凤兰的老邻居,在这里已经住了75年。“房间太潮湿、环境太差,年轻的时候住在这里还能将就,如今不行了。”

姜大爷家有30平方米的木板房,墙壁上早已发霉。“现在我和孙子两个人在这住,的时候这间屋子挤了5个人。”姜大爷表示,多年来,每逢刮风下雨就特别怕房子漏水或倒塌。

“现在好了,终于等来了改造,我和孙子的新家也就有着落,再也不怕下雨了,多好。”姜桃生对记者说:“不管对我个人还是城市来说,旧城改造是件大好事,我们居民都该无条件支持。”

故事4“不少居民已经提前交了钥匙”(宣讲干部王惠娟)

在十字街,记者遇到了徐家坊街道谷市街社区书记王惠娟,作为一名征迁宣讲干部,她正在片区里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房屋认定工作。

“王大姐,这次真的会改造吧?”、“王阿姨,什么时候能签约交房啊?”一路上,十字街的居民都喜欢向她“打探消息”。

“你们放心,这回一定改造。你看,我都已经收到这么多钥匙了。”王惠娟拿出了一个信封,从里面倒出十来把钥匙。原来,自从十字街棚改启动后,一些居民完成了住房认定后就提前交了钥匙,只等房屋征收签约了。

“征迁宣讲干部已经上了好几趟门,政策说得很清楚了,我们很放心。”居民夏清林把钥匙交给了王惠娟。(邹文斌万萍才邹颍芳首席记者吴跃强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