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昌万寿宫老街就要启动改造 老街坊们割舍不下心中的情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3-10-21 11:53

[摘要] 10月19日,“动迁”成了南昌市翠花街社区的一个“热词”,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万寿宫历史街区即将启动改造。76岁的龚代水老人,坐在南昌翘步街自家门前劈着木柴,他身前这片斑驳的老式建筑纳入了“棚户区改造”范围,“住了几十年,割舍不下这里的一切。”而年轻人的心思则落在希望通过拆迁改造获得更好的居住条件上。

10月19日,“动迁”成了南昌市翠花街(小区网论坛)社区的一个“热词”,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万寿宫历史街区即将启动改造。76岁的龚代水老人,坐在南昌翘步街自家门前劈着木柴,他身前这片斑驳的老式建筑纳入了“棚户区改造”范围,“住了几十年,割舍不下这里的一切。”而年轻人的心思则落在希望通过拆迁改造获得更好的居住条件上。

回忆抹不掉难舍老邻居

沿着喧嚣的翠花街,拐进一处平静的小巷子,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就静静伫立在此。沿街行走,两边青砖灰瓦的老屋残缺不全。76岁的龚代水老人,坐在自家门前劈着木柴。他的身前,斑驳的老式建筑交织如迷宫;他的身后,几十米开外,就是高楼林立的闹市,与这破败的老街显得格格不入。

“再过些日子,这里就不一样了。”老先生内心胶着。一方面他期待着能同儿孙们一起搬进新房改善居住条件,一方面又舍不得这里的一切。如今的万寿宫历史街区一带住着上千户人家,它承载着老街坊对于过去南昌市井生活的珍贵记忆。记忆里,龚代水从10岁开始随着父亲居住在翘步街。“那时候家里穷,没钱读书,很早就跟着人学喷漆。”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便是这样每天步行在这石板路上,经过合同巷、醋巷、萝卜巷,为不同新人的新房家具喷漆。“当时,翘步街属于南昌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老南昌人几乎每家每户婚嫁都必定要到这条街走一遭。不单城里人一生必定要来这条街,乡下人乔迁时的上梁抬匾,也都来自这条街。”

“以前没大路,所有的路都是这样的小路,有马车经过。”转眼间,龚代水在老宅里成家生子。子女们如今也在翘步街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从父辈开始住在翘步街,自己,儿子,还有孙子,已经住了四代人。马上孙子辈也要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孩,不过曾孙可能就不再出生在老宅了。”说到这里,老人心里觉得有些遗憾。

老人依然记得,候只有大户人家家里才有独立的水井,普通老百姓只能到公共街井用水。许多街坊每天早上都到井里挑水喝,女人们聚集在水井周围边洗衣服边闲话家常。

“因为万寿宫的关系,每年农历八月初一,成了这里实时热门闹的一天。”居民老罗说,那时的翘步街不像现在这般冷清,而是店铺林立,人流如织,著名的万寿宫道观坐落在翘步街附近,为这条街吸纳了大量行人。南昌商会也在此。

“这一片肯定要拆要改造,迟早的问题。只是舍不得老邻居,丢不掉这里的记忆。”但想到将分到新房子,老街坊们也很高兴。他们现在的愿望就是邻居们搬到新房子后仍能住在一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