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旧城改造独具风格 湾里特色发展彰显小区大作为

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3-09-21 09:07

[摘要] 近两年来,湾里区紧紧抓住南昌“城中山”、景区之城的特色,大手笔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提升景区品质,使一个曾经不起眼的落后城区,一跃成为备受全省关注的先进城区。

前不久,在高温烘烤下的南昌,每逢傍晚,一道独特的景观格外引人注目:一辆辆私家车不是驶往市内居家的小区,而是开往湾里梅岭山中,一群群来自周边城市的居民,在山中小镇安静度假或是避暑休闲,呈现出城市温度越高、梅岭人气越旺的独特景象。近两年来,湾里区紧紧抓住南昌“城中山”、景区之城的特色,大手笔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提升景区品质,使一个曾经不起眼的落后城区,一跃成为备受全省关注的先进城区。

湾里境内的梅岭,是南昌市区范围内一座山脉。为呵护好一山青翠,该区不得不婉拒一个又一个工业项目,致使经济发展缓慢,财力相对不足,用于生态保护的经费捉襟见肘。2011年6月以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该区立足自身特色,确立了“四区(景区、城区、园区、社区)互动、奋力比拼、富民强区、健康湾里”的发展战略,为全区特色崛起打开了新局面。

湾里城区是南昌中心城区通往梅岭风景区的“门面”,为了让景区眉清目秀,2011年9月,该区启动了招贤中路旧城改造工程,仅用60余天时间,便顺利完成45.7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任务。今年6月又完成了55万平方米的第二期旧城改造房屋征收任务。平稳、快速、集中连片式的旧城改造行动,为全省旧城改造提供了经验借鉴,先后吸引了省内外290个兄弟城市前来考察学习。

“门面”漂亮了,景区建设更是日新月异。针对都市近郊适宜发展休闲旅游的特征,2011年以来,该区先后投资47亿元,推动了太平旅游商贸街、梅岭古街、洗药湖山庄等54个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使景区接待能力大大提升。同时,按照农村即景区的思路,将风景区内的2个集镇、42个村庄及景区公路沿线的水渠、景观进行了全面美化,推动狮子峰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此外,鼓励景区农民开办了近400家农家乐,精心推出了梅岭漂流、葡萄采摘、茶场炒茶等一系列体验式休闲项目。今年8月,针对高温天气,湾里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纳凉节、啤酒节、葡萄节、美食节等主题休闲活动,让梅岭成为南昌及周边城市居民消暑纳凉、休闲娱乐的“都市公园”,每晚接待游客约1.5万人。

旧城大改造与景区大提升,让该区镇村面貌、经济发展水平全面升级,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省镇村联动建设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该区成为全省先进典型。今年1至7月,该区财政收入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33.4%,接待游客147.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5%、53.1%,全区经济迈入了近1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