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时尚地铁将乘上浓浓赣文化[图]

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2-03-19 08:54

[摘要] 南昌时尚地铁将乘上浓浓赣文化[图]

地铁之于一座城市,既是一种关系民生的公共设施,又是迈入时尚、现代都市的标志之一,但倘能在时尚、现代之中,用地方的符号装点地铁空间,则将在传播本土文化品牌,构建城市自信上,书写出灵动的一笔。

3月18日,南昌市有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表示,通过一年多的招标、讨论,初步拟定了三套地铁空间主题文化概念设计方案,在确保地铁站台及列车空间使用的“安全实用、简洁明快、人性特色”的同时,嵌入富有江西、南昌文化特色的符号,让一条条富有“南昌风味”的地铁走向市民与游客。就此,中国雕塑院有关专家评价道:“这种在地铁地下施工启动不久便对地铁空间文化进行专项设计的做法,在也不多见。”

地铁1号线八一馆站设计效果图

十种江西主题文化将嵌入地铁空间

据介绍,用本土文化丰富地铁文化的工作,早在两年前便已启动。南昌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南昌地铁文化应具有其他城市地铁所没有的独特风景与神韵,应通过地面建筑、地下站场及车厢内部一体化文化景观与公共艺术空间,进一步展现江西、南昌文化,为未来的地铁乘客提供一条了解江西、了解南昌的便捷途径。

2010年7月7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曾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等7位专家,召开了南昌地铁艺术设计研讨会,就如何在南昌地铁装饰中体现江西、南昌文化元素,如何在地铁车厢、车站及出入口装修装饰中体现本土文化主题、文化元素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经过多次探讨、论证,初步确定,南昌地铁1至5号线中,在全线网各线路中应分别体现江西省及南昌市独有的文化主题及文化元素,至少应包括以八一起义、井冈山会师、五次反围剿、长征出发、安源工人大罢工等历史文化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景德镇陶艺、青花瓷等文化元素为代表的陶瓷文化;以庐山、三清山、鄱阳湖、长江、赣江等为代表的山水文化;以八大山人、陶渊明、王阳明、王安石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渔文化、民俗文化为代表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绿色文化;以龙虎山道教圣地为代表的道教文化;以赣傩文化为代表的傩文化;以采茶戏、赣剧等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青铜器为代表的青铜文化;以制造业、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文明。

三大文化主题设计方案将加紧完善

2011年9月21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雕塑院等3家国内知名设计单位携带方案投标,并于2011年10月22日组织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家骅等10位专家,对3家单位提交的投标方案进行了评审。鉴于3家单位的投标设计方案各有亮点和不足,随后3家投标单位对设计方案均进行了优化,今年3月16日,3家投标单位向南昌市规划委员会进行了方案汇报。

在3月16日举行的汇报现场,记者发现,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中,1号线经过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地,用红色作为该条线路的主体色彩,以阐述南昌的红色文化;2号线经过的多为南昌传统文化聚集区,用黄色作为主体色彩,以阐述江西与南昌的传统文化;3号线经过南昌的现代科技工业地区,用蓝色作为主体色彩,阐述其现代文明;4号线经过南昌的自然山水地区,用绿色作为主体色彩,以阐述江西与南昌的山水文化;5号线则将橙色作为主体色彩,以阐述江西与南昌的民间、民俗文化。

在中国雕塑院提供的设计方案中,1至5号地铁线路,分别挑选了象征革命热情的杜鹃红、展示江西陶瓷文化的青花色、代表南昌自然风景的绿色、突出南昌水文化的湖蓝色以及代表南昌古色文化的墨灰色作为主体色彩。而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的设计方案中,1至5号线的文化主题分别被命名为“红韵南昌”、“民俗南昌”、“人文南昌”、“风物南昌”、“山水南昌”。

据介绍,这三大文化主题设计方案已获得南昌市规划委员会的初步认可,经过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后,下一步南昌市将在八一广场等地及网上公布这三个方案,听取市民意见。

本报记者肖苏萍杨建智郑荣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